HQ/黑月、阴阳师/双龙组、MHA/切爆、锤基、第五人格/杰佣/白黑

 

【太中相关】罗曼

Lillian:

† cp:太宰治×中原中也,太宰中心




† 对动漫角色的解读一部分来源于文豪太宰治《人间失格》,个人解读




† 太宰治第一人称




† 献给司 @喻香揉司 




以上。








这是我的罗曼史。




我曾经怀疑我是否缺乏爱人的能力。我的心中长时间荒无人烟,因而其中生满了杂草。寂寞是我诗意的土地,我惬意地躲藏在那片蛮荒的伊甸园中,偶尔放出一只鸽子,使我备受人们宠爱,实际上内心中却无时无刻不在抵触他们,煎熬的思想几乎烧穿我的头脑。我身处于一片任何人都无法触及的虚无,却像神明般明察秋毫。我对世事洞若观火,被人形容为“才思峥嵘”,我却不将其看待成赞美,而是对我命运的嘲笑。我的头脑似乎将世事看得太过透彻,以至于当严肃思考起人生时,竟无法回答那个简单的哲学问题——我为什么而活?我的生命在浩渺无垠的虚空中飘浮,如破碎的烟絮,丝魂片缕拼拼凑凑,看起来是个人模人样的太宰治,内心却由满溢的丰盛而变为空洞,只不过又是一具躯壳罢了。




我目光所及之处,皆是黑暗,几乎令我神志错乱。我的躯体坚硬而易碎,灵魂似乎随时可从肉体中给剥离出去,为此我不得不将其小心保护起来,不让世人窥见其分毫模样。我寻找着人世中如果尚存的执念,那是我延续下去的唯一动力。早晨刮脸的时候,我不得不用剃须刀故意刮破手指,感受从指尖传来的隐隐跳动的痛楚从而确认自己尚存在于人世。那是活着的实感。我的伤口使我变得完整,它们与我日渐亲密,似乎融为一体,胜过血肉的无间。那痛楚竟有着活灵活现的情感,向我频频传递着爱情如鸽般的喁喁细语*。




第一次自杀,是离成功最近的一次。我从高高的崖上跌入进深海,想象着自己从此与繁事纷扰诀别。坠落的一瞬间,脑海中并没有纷乱地闪烁过人走马灯般的一生,而是什么都没有。世界只剩下耳边呼呼的风声与胸膛里失重的悬升。我走得干干净净,无一点留恋,却被险救了回来。我在白色的病房里睁开眼,内心愤恨地控诉着人们恶魔般的独裁行径。我被剥夺了死亡的权利,并将永远带着这份耻辱,支离破碎,惶惶不可终日。




我是那时才想到中原中也的——以前在港口黑手党的旧拍档,一个易怒而矮小的男人。出于复杂的理由,我不愿信任别人,他却不可思议地能偶尔拨开保护我易碎躯体的层层厚茧,让一丝美好而罪恶的光线照射进来——或许是因为他有时能窥见我的思想,或是我在危机之中会下意识地把后背交给他,尽管他对我嗤之以鼻、深通恶绝。于是,决定起草计划第二次、也是最后一次自杀的当天,我决定再见一次这个男人,这将是我在尚有留恋的人世中所做的最后一件事情。




我斜倚在吧台边等他,知道他自然是会来的。他在约定的时刻准时到来,神色惯常地愠怒冷漠。我轻松地笑着,告诉他那个事由是假的。中原压低了眉头,把长长的黑色大衣甩到肩后,转身要走,我在后面用平日里那种调笑的语调喊了句,喂喂,我马上就要自杀了,不和旧搭档最后再喝一杯么?他甚至都没有停顿,推开门走了,只留给我一个漆黑的背影,尽管外面已经下起了阵雨。天气预报说下午有风暴。




我拿起我的黑色长伞追出门去。天空还未完全被阴云覆盖,被乌云环绕的是一小片纯净的云朵,如堆叠起来的皱巴巴的白色锡箔、仅剩的雪白的天国。我追上中原中也,执意为他撑伞。中也,我要自杀了哦。我又说了一遍。我可悲地意识到,我实际上是在求救。我在说,求求你了,救救我吧,我其实也很想好好地活下去。对不起,织田作,我是个很懦弱的人,我终其一生追寻的,不过是活下去的理由罢了。




中原终于停下来,却掏出枪指着我的脑袋。“我始终不能理解你叛逃的原因,”他说,“如果你要死,请死得干净些。”他走了,独自一人走进杂密的雨帘,猛烈的雨点敲在他身上,帽檐已经有串串水珠滚落下来。我撑着黑伞,被包围在暴雨之中,孑然一身。世间只剩下雨幕。




风暴过后,我依然站在原地,周围一米见方的地面上留下了圈干燥的白色痕迹。我收了伞,乜起眼望逐渐恢复晴朗的蓝天,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人世间幸存的美好。我去了上次跳海的悬崖,崖旁边长着好些树,树下落满的花瓣像一滩艳红的血。我走过去捧了一把,洒在头上,桃红色花瓣如千代色纸般散开,落到我的发上、肩上、和领上,它们飘落的声音是我无声的安魂弥撒。这是我的祭奠仪式、我对世界最后的求爱。我将此祭给我从未获得过幸福的心灵、深爱的世界、我这一生孤独的罗曼史。我将跨越生和虚无的界限,以死亡祭奠人生,以生命的流逝祭奠生命的存在。我眼前浮现出方才云端雪白的天国。我从口袋里掏出手枪,平静地对准太阳穴,对世界投去最后深情的一瞥。




不要绝望,再次告辞。








注释


“*”改动自《人间失格》;选材来源于典出太宰治的话:“我好爱这世界!”(女生徒);最后一句话同样典出太宰治。



April
27
2017
 
评论
热度(144)
© 想吸猫的九恩 | Powered by LOFTER